解读生存真谛

中国儿童资源网

解读生存真谛

  鸟飞高天,鱼跃阔海,雁过无痕,雷霆乍惊,白云苍狗,世事变幻莫测。先哲的慧眸洞观世间生灵万物,傍一泓澄澈的碧水,他们静思着生与死,乐与悲的沧桑世事。于是,先哲绘下极富奥妙的图形“S”,为世人解读生存之真谛。

  展望索忆

  光阴荏苒,岁月如梭,于展望与索忆之间演绎轮回。离似锦前途那端的明灯有多远?咫尺也天涯;离美名传扬而见于经传有多远?遥不可及却绝非不可。历史的车轮始终向前,有未来便会有追求。于是,人需展望。

  春秋往复,逝去的是时光中的风物人情,历史被袖珍为一本泛黄的书册,浓缩了世之奇伟诡惨,轶事传奇,兴衰更替,于是,人有了回顾的资本,索忆的依据。

  人之初来乍到于世,只知呱呱啼哭,饮水食乳,却毫无察觉地被渐分成了两半,一半展望,一半回首。憧憬一番美好前景,人便有了追求的渴望。假使目光停滞不前,彷徨犹豫,便会成为不能流淌的死水一潭,精神旗帜靡倒不立,拘束于狭小天地,甚而陷入泥淖沼泽而不得拔身。因而登上一方成功舞台之前,别扔下了自己的另一半。索忆是深沉的思考、追忆,是气宇轩昂、挥斥方遒的奋斗历程,是失败与挫折的陈酿。原本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,却藏进了记忆的箱底。索忆中深沉地思考,引领人们追忆过去,宠辱偕忘,心淡如水。

  人之展望与索忆,犹“S”的两个端点:一端翘首眺望,一端回溯过去,二者之间便是曲折的人生之旅。人之为人,是一个过程,冥冥中,云淡淡曳过,风轻轻扬过,水幽然溜走,只留下灵魂滴落在水上,或展望,或索忆,或追求,或回首。“S”就是人生!

  弯曲直立

  “S”形虽弯曲,却直立不倒,人亦当如此。氤氲雾霭遮住追求的双眸,磐石荆棘阻挡前行之足,只要用毅力支撑承压,颇重的弯曲的躯体,便能傲然挺立,永不倒下。

  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。”屈原行吟泽畔,望水无言,往事重现脑海,不禁哀怨叹惋,政治抱负的难于实现,两度放逐的贬谪之辱,爱国忧民的三闾大夫啊,悲哉,苦哉,却不与混浊世态同流合污,慨叹曰:“举世混浊而我独清,众人皆醉,而我独醒。”屈原人生道路之曲折坎坷,意念操守之坚定不移,岂非顶天立地的七尺男儿。

  西汉隐忍苟活的受辱之人,如今安在乎?司马迁有吐不尽的冤屈抑于胸中。言辞之过,竟遭宫刑之苦,人格与尊严俱失,真君子何以忍受这奇耻大辱。“人固有一死,或重于泰山,或轻于鸿毛。”立名无望,定要立言,司马迁决心著书《史记》,自此于文王拘而演《周易》,仲尼厄而作《春秋》。

  苦难之人是承受千万辗压后,身形弓曲却依然直立不倒的“S”,劳于筋骨,饿于体肤,所遇不顺,信念不倒,成就大人格,大精神。屈原放逐乃赋离骚,司马迁成就史家之绝唱,青史留名,万古流芳,“S”的精神伟力即在于此。

  和谐之美

  天人合一之美,是一种极至的融洽。回溯中华几千年文明,阴阳结合之美绽放奇彩。悠悠历史长河,有多少争鸣的思想家心意为睿智的灵光。道家太极八卦阵中的阴阳交界处便是一道和缓的“S”形曲线,意为和谐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