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只有人才应该得到尊重

中国儿童资源网

不是只有人才应该得到尊重

  中国出现了个标题为《活吃炸鱼》的视频:鱼嘴还在一张一合,鱼身却早已炸熟并浇上了糖醋汁。旁边的食客用筷子戳鱼,鱼头颤动,然后客人开心地大笑。

  那鱼该是多么痛苦地活着啊!只是人们不知道将心比心,鱼不会人的语言,只会用“鱼语”表达身体的痛楚,所以食客不知道它的痛,所以食客安心地笑着。

  我不禁想到人的恩“人”海豚被人穷追不舍·前后夹攻时绝望的尖叫,无辜的熊被获取熊胆时响彻天地的痛吼,刚出生的幼鼠被吃进肚前那三声痛苦的叫喊……

  随着时代的发展,人们也越来越文明了,越来越讲究“尊重”这个词。人们不再对那些十恶不赦的罪犯采取凌迟·腰斩·砍头等残酷的刑罚了,社会上越来越多地出现关于疗养心灵的“心灵鸡汤”·心灵疗养院等了,学校开始不再公开惩罚学生了……但为什么文明的人类对那些动物却越来越残忍?虽然那些动物和人不是同一个种族,但它们和我们一样都是这个地球上的生物,它们和人类一样努力地为生存而奋斗,为了适应环境而不断进化自己,为了延续后代而坚定地牺牲自己。它们和人类一样伟大,一样值得尊重。人怎能因自己比它们强,怎能为自己心灵上一时的愉悦而残忍地对待它们呢?孟子说:“君子之于禽兽,见其生,不忍见其死;闻其声,不忍食肉。是以君子远庖厨也。”

  不能要求人人都像“君子”那样仁慈,毕竟我们得生存下去。但为了一时享受而残忍的对待那些动物也不是正确的。就算不为了那些动物的感受也想想“人”这个身份吧!

  “人无恻隐之心非人也。”难道人不是因为有智商·思维·心,才自称为“高级动物”吗?为什么那么多人有高超的智商·丰富的思维,却没了善良的心?难道“高级动物”的定义改变了?难道,“人”的定义改变了?

  请发挥那优越的智商好好想想吧!请在尊重人类的同时也尊重下其余动物!请在伤害无辜生物时先三思,先将心比心。因为,不是只有人才应该得到尊重。

    揭西一中高二:黄俊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