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黑龙江哈尔滨中考满分作文:不成曲调也是歌

中国儿童资源网

2015年黑龙江哈尔滨中考满分作文:不成曲调也是歌

  人们都渴望自己的人生之歌曲调优美,悦耳动听,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人生之歌唱得很完美,甚至有人可能唱得不成曲调。但只要我们是在努力地按照正确的曲调去歌唱,即使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唱得不好,我们也无怨无悔!

  请以“不成曲调也是歌”为题写一篇文章。

  要求:①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作文纸的第一行(题目前空四格)②文体自选(诗歌、戏剧除外)③不要套作,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、校名

  【解读】

  这道题秉承了哈尔滨中考作文的一贯特点,既有命题作文的限制性,又给学生写作的空间和想象的自由;既能够关注时代主旋律,体现正能量,又能够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,便于学生书写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独特的人生感悟;而且富有诗意的命题也便于学生抒情,营造一种美好的意境。这道题的命制另辟蹊径,避开了平时训练的常见题目,体现了命题者的创新意识。

  命题化用白居易《琵琶行》中的诗句“未成曲调先有情”,翻出新意,典雅深刻。从审题角度看,要把握文题中的三个关键词,两层比喻义。“不成曲调”喻指人生中经历的挫折、失败等遭遇;“歌”喻指“人生之歌”;“也是”即“亦是”,暗指成功是一种人生之歌,曲调优美、悦耳动听,充满鲜花和掌声的成功人生固然好,但遭遇不顺而不放弃信念,按照正确的人生方向,努力付出,也是一种无怨无悔的人生!写作重心应该突出“也是歌”,还需关注加点部分“正确的曲调”,才能把握其隐含的深意。

  其实题目是一个半句话,前面则是需要你发挥的部分,“不成曲调”本身就是一个过渡的缓和区,透过它,也许事物会是截然不同的两面,也有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乏味,你走过人生的逆境,看到了什么?听到了什么?又感受到了什么?这就是这个题目的切入点。

  【误区】

  就题目只写表层含义,没有抓住“曲调”“歌”的比喻意义去写,不符合题意,或者把题意理解得肤浅化,字面化。这样的文章不会在考试中获得青睐。

  点题不及时或不鲜明。考场作文的点题尤为重要。

  描写不具体,缺少感人的细节描写。

  【范文】

  不成曲调也是歌

  青春年少的美丽际遇,梦想未央的闪耀岁月,那些时光彼岸搁浅的痛,都是此岸暖我的灯。——题记

  那是在二班的日子。一年一度的运动会,似乎应了那每逢运动会必下雨的定律,天空飘着点点细雨,却非“天公不作美”,反增添了丝丝凉爽。这让报名参加八百米跑的我更增添了信心。

  站在起跑线上,随着枪声,我奋力冲出,急速奔跑,轻松地把别人甩在身后,雨丝调皮地跳到身上,惬意极了。但跑完第二圈时,我开始体力不支,此时雨好像也变大了,一颗一颗重重地打在身上,两条腿像灌了铅。密密的雨帘中,我艰难地捕捉到一个个超过我的身影,慢慢失去了信心。忽然,我耳边响起了熟悉的声音——“班长加油!”是班里一向活跃的几个男生,他们边鼓励着我,边在跑道内侧陪我一起跑着……听着他们的呐喊,我一鼓作气,拼了!冲过终点,筋疲力尽,我瘫坐在地上,似乎有汗水从脸颊淌下,雨水也肆无忌惮的冲刷脸庞,夹杂着点点泪水……

  雨似乎变本加厉,抽打在身上。缓缓挪到班级驻地旁,隔着一层灰蒙蒙的雨幕,我踌躇了。“快过来!别浇着!”是老师!“老师,我真糟!”我垂下头。“不,你同样用尽汗水和力量。”“我是失败者。”“谁都不能避免失败。我相信,失败和胜利对于你同样重要。让失败属于过去,胜利才属于未来。”老师的声音柔和又肯定。抬起头,我诧异的看向老师,她的眼中隐含着深切的关怀和浓浓的暖意。这时,老师身后多出那几个男生,脸上有着如同往常的笑容。大家附和着:“班长,你八百米居然跑完了?太厉害了吧。”“对啊对啊,要是我一定跑不下来。”……此刻,我终于明白了他们的良苦用心,笑容渐渐浮现在脸上,“嗯,必须的!”转过身,我偷偷地抹了抹眼角,原本混乱的思绪中,似乎有什么渐渐明了……

  我本以为,这世上只推崇胜者,成功是胜者唯一的标志;我也以为,没有了成功,就没有了一切。如今,我终于释怀,不成曲调也是歌,用尽汗水与力量,无怨无悔!

  雨仍轻快地下着,我看向周围,同学们的笑容都明净的如同雨中的一抹阳光,溢出清清淡淡的温暖。

  【解读】

  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考场佳作!情景交融、就事议理,文辞优美是文章成功的法宝。王国维说:“一切景语皆情语。”文章中景物描写富有诗情画意,而且能够做到景随情移,即对雨富有变化的描写符合情境也符合自己当时的心情。细雨拉开了运动会的序幕,带来丝丝的清凉和信心;“体力不支”时,雨点“重重地打在身上”,“心中慢慢失去了信念”;领悟

  悟到老师同学对我的关爱鼓励,雨仍“轻快”!选材扣住“不成曲调”,写运动会的失利,而且作者能够领悟到成功不是评价胜者的唯一标准,感受到即使失利也没有失去大家的关爱,这就是如歌的人生!作者的理性思维是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利刃,作者的深刻就在于此。尤其是开头结尾的语句用词精当,意象新颖,句式讲究,富于音乐美。